close

又是一個月沒有發文,今天不寫食記,趁著記憶猶新,把我準備考試的心得整理下來,哪天還要考試的時候說不定有幫助.

斷斷續續學韓文好一段時間了,去年下半年心一橫,決定這輩子不管如何要把韓文學到一定程度才肯罷休,便好好的去報名,從發音班從頭開始上起.當時上課沒多久就遇上韓文檢定TOPIK,我心中想著,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去報考的一天,應該是離我的程度很遠吧.

就這樣上著上著,到六七月時開始思考考試這件事情,不確定自己的程度到了沒有,眼看報名即將截止,在報名截止前三天晚上,線上填好報名表之後,大大的深呼吸並按下送出...所以一切已成定局,該好好念書了!

報名截止日離考試大約有兩個月出頭,我採行的方法是先讀文法.我的前輩兼好朋友去年考了將近滿分的分數,她推薦了"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",把初級程度的文法全部整理好,並且每個文法主題都有練習,我在八-九月一整個月都在看這本書,除了複習已經學過的小文法,也可補足自己文法不足的部分,此時我還不打算寫題目,因為手邊只有一組朋友給的珍貴考古題,寫完就沒得寫啦~~

至於字彙的部分,大前輩推薦的則是這本彩繪輕鬆記:韓國人每天必說生活單字,這本是彩色內頁,非常適合我,市面上也有很多單字補充的書,不一定要買這本,可以去書局翻翻看,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書.這本書之所以覺得好,除了彩色內頁之外,字彙分類列出,比如天氣,顏色等等,另外也有小練習(耶~小練習最得我心).

題目練習的部分,我則是買了幾本市面上的練習題組,從9月初開始緩慢的練習閱讀題型,由於太多單字不懂,加上不習慣閱讀短文,一開始的進度真的非常慢.如果大家往後準備考試時也有這種感受,真的不要放棄,繼續做就對了.我的因應之道是,使用便利貼寫上不懂的單字,標上題號,先貼在題庫本裡,之後再一起騰入專用筆記本,並且慢慢查好中文解釋.久了之後會發現,有些字是固定班底,讓你想忘了它也很難.市面的題組,我推薦國際學村出版的,因為會貼心附上中文翻譯,也會有解釋,對於我這種單字堆積如山的人來說,實在沒有時間一一慢查單字,到考試準備後期能夠累積一定的單字量,國際學村提供的這個翻譯功能,真的很有幫助.

有些怎麼樣都很難記住的單字,又或者是有對照意義的字(比如高矮,快慢),我會設分類.筆記本中的分類有:時間副詞(常常,偶爾,總是,剛才...等),顏色,對照形容詞,連接詞(但是,所以,因為...等),這本筆記本很好用,我在進入考場前就是邊走邊翻著看,穩定一下情緒.

聽力覺得倒是還好,每題會重複念兩次,如果覺得這題已經有把握了,就可以先看下一兩題的選項,可以在題目上先註記;比如對話題型,我會把四個選項標上"男,周末有事;女,晚餐吃太飽"之類的,這樣一邊聽對話的時候,可以迅速刪除選項,標記的時候不用注意句子完整,只要自己看得懂就好.

平常看韓劇有沒有幫助,這個我真的不知道,但是至少可以讓你一直熟悉語言的音調,所以這部份我倒是沒有心得可以提供.

另外就是考試當天...8點半可以進入教室就座,建議提早半小時到,可以找到自己的教室,然後上上洗手間,看看單字等等,考試時所有物品一律放前面,只帶著准考證和身分證坐位子上就好,然後就是放鬆心情應考,當成又一次的練習囉.

 

是說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會考怎樣,但是辛苦了兩個月,怎麼樣都覺得是一場勝利啊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wonder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